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搜索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支部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工党建 >> 学习园地 >> 正文
刘德安:以主题教育良好成效推动一流大学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5  作者:  点击数:[ ]


刘德安:以主题教育良好成效推动一流大学发展

校党委书记  刘德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育人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作为省属高校排头兵,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是学校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

在今年7月召开的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新时期学校 “两步走”战略部署,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特别是面对“双一流”“四个一流”建设时代要求、面对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趋势、面对兄弟院校追赶超越激烈竞争,面对师生对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深切期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主题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四个一流”建设、教育事业“追赶超越”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主题教育良好成效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一是在学习教育中实现思想“大解放”。改革发展,最要不得的就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省委对学校今年考核反馈的第一条意见就提出,“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攻坚克难办法不够多”。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讲政治的高度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题目、找思路、找答案,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要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利用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领导干部研讨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载体,开展交流式、互动式、启发式、案例式的交流研讨,研讨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研讨学校改革和发展,研究工作重点和难点,用新思想打开解放的闸门、破解发展的瓶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巨大力量。要创先争优“对标对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同志特别是学习好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把他们作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生动教材,问问自己有没有“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坚定信念,问问自己有没有“情系师生、为民服务”的深厚感情,问问自己有没有“爱我理工、尽心竭力”的奉献精神,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二是在调查研究中实现工作“大摸底”。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总书记曾经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客观上讲,学校一些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很大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没有充分汲取师生智慧,一些工作蜻蜓点水、浮在面上,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一点上,我作为学校党委书记,首先要自我检视。这里我表个态,年底前调研完还没去过的学院。要落实好调查研究这个重点措施,把问题弄明白、底子摸清楚、措施对好症。要坚持拜师生为师,学校存在什么问题,发展得好不好,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师生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要永远把师生群众放在心中,向师生学习,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院系教研室和课堂宿舍,倾听群众的真心话,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体察师生情绪,感受群众疾苦,深入掌握实际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任务,多到条件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师生意见大的地方去,找准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双一流”“四个一流”建设、加快发展等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和师生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在纵向上搞清楚问题是怎么形成、如何积累的,在横向上找准参照系,学习先进,找出对策。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调研中既报喜又报忧,如实反映情况。要注重成果转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每人拿出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运用务实手段推动成果转化,切实把调研成果纳入决策参考、进入评价体系,转化为思路举措,推动调研成果政策化、项目化、工程化落实,努力使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成为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实效的过程。

三是在检视问题中实现灵魂“大触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实践的导向。只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主题教育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如果在认识上缺少问题意识,导向偏离问题、目标离散问题,主题教育就会失去方向。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改革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学校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古人说,“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客观地讲,我们确实有少数领导干部,缺乏发现问题的意识,缺少直面问题的勇气,更没有解决问题的迫切感。要通过这次更深入、更广泛、更透彻的主题教育,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让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到灵魂深处自我检视、自我纠偏,革弊立新、激浊扬清、扶正祛病。检视问题不能怕“丢面子”。从今年省委对学校考核反馈的结果看,学校还存在一些干部追赶超越劲头不足,主动担当精神和进取创新意识有所欠缺,工作质量和标准满足于一般的问题。从自我检视的角度看,学校还存在着办学面积不足、高层次人才较少、标志性成果不足、国家级奖项欠缺等突出问题。有的同志说,这些问题我们都已经非常清楚了,老生常谈。那大家听完这些问题以后是深受触动?还是听完以后一笑了之?是通过问题找差距?还是通过问题发牢骚?是对问题知其然?还对问题知其所以然?大家要把问题作为一种危机、一种警示、一种动力,在检视问题中知耻而后勇,后进而超越。检视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要把“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作为放大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初心和使命,扪心叩问,查摆是否存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扎实、不到位,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不主动、慢作为等问题,为师生群众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等情况,做到检视问题从心里来、到行动中去。检视问题要注意“找根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查找就要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坚持属于下面问题、根子在上面的下题上答,属于上面政策需要下面落实的上题下答,需要联合会诊把脉的同题共答,上下贯通、合力攻坚,联动推进、积极整改。

四是在整改落实中实现发展“大进步”。“看病”代替不了“治病”,“查错”代替不了“改错”。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其成效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拿出破解难题的办法,抓好专项整治、集中治理,为民办事、取信于民。要狠抓专项整治。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中列出了8个方面突出问题,省委《实施方案》列出了10类问题,工委也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进行项目式整改,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间解决到位,都要清清楚楚,解决了的就销号,没解决的要跟进。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攻坚重点难点。对制约学校发展的办学资源等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集体会商和挂牌攻坚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夯实责任,全力推动。要常思创新之策,敢于突破习惯力量的束缚,多以战略眼光、开阔视野思考问题,善于在发展变化中把握大势,制定正确的措施办法,在僵局中打破口子。要敢于较真,盯着一个问题反复抓、抓反复,不解决问题不放手,常抓不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去攻克。要用好用足“三项机制”,大力任用在克难攻坚中做出贡献的干部,鼓励党员干部在涉险滩、啃硬骨时,敢于创新,敢于拼搏,敢于担责。要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各类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跟踪问效、防止反弹,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制度形式巩固好、运用好、坚持好主题教育中成熟的经验做法,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的“问题清单”变成师生可知可感的“成效清单”。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高质量、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良好成效推动一流大学发展,共同谱写出西理工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上一条: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关闭 /   / 打印 /

©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印刷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