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搜索

印刷工程系

   印刷工程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印刷工程系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建于1974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印刷本科高等教育专业之一,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陕西省面向产业融合的印刷工程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信息复制与跨媒体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全国高等教育该专业排行榜中稳居前三。

印刷工程专业经过40多年不断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办学成果。印刷工程专业2005年被授予陕西省“名牌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精品教材1部、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3门次、陕西省精品课程3门、陕西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201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997年起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体大学开展覆盖本、硕双重学历教育,成绩合格者可获得中、德两校学历,其中本科双学历项目2012起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印刷工程专业目前拥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17人;陕西省印刷工程系列课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印刷领域最高奖“毕昇奖”获得者4人。教师中80%具有博士学位,84%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印刷工程专业面向智能装备、融媒体、印刷电子等新的产业重大需求,同时开展中德双学历教育,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下设“智能装备工程”、“可视化信息技术”和“跨媒体工程”三个专业培养方向,应用面广泛,就业前景好。伴随“一带一路”新发展,文化与信息产业和新兴印刷电子工业发展势头强劲,近三年我校就业供需比超过1:6。

印刷工程专业面向信息复制、跨媒体传播与印刷制造领域,培养具备信息可视化与传播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化印刷工艺与过程控制、智慧融媒体出版、信息可视化再现与复制系统的现代设计方法及其智能控制技术,能从事信息传播领域的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工艺设计与实施、生产组织与管理的相关工作,具有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国际视野良好、锐意创新精神和专业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颜色科学与复制技术、跨媒体信息技术、集成化智能印刷系统、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挖掘、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交互设计原理与应用、python语言及应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印刷工艺学、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印刷工程导论、印刷机原理与结构、印刷与包装装备设计、设备状态监测与智能运维、机械制造系统、印刷材料与适性、机电传动与控制、印品质量检测与控制、印后加工与表面装饰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适合在各类智慧融媒体、网络传媒、移动传媒、印刷制造、印刷智能装备生产商、科研单位以及高等学校从事技术与装备系统研发、工艺设计与控制、技术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印刷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