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搜索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主干课程
   实践环节
   本科生教育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印刷工程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4

专业代码

081703

修业年限

4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74

所在院系名称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专业实力

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我国该学科领域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首个印刷包装技术与设备博士学科。

 

专业简介

定位于媒体信息传播工程的三个特色领域:可视化信息技术、融媒体信息传播和智能装备制造,面向我国印刷工业转型升级高级专门人才需求,紧跟“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技术发展方向,注重机械、材料、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培养具有完备自然科学基础、独特人文艺术修养、扎实的印刷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历史悠久,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印刷工程类本科专业,迄今已为行业培养了四千余名高级专门人才,11人获得行业最高奖“毕昇印刷技术奖”,在我国印刷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毕业生长期供不应求,就业岗位需求量超过毕业生人数6倍;毕业生职业发展空间宽广,大量成长为行业骨干和领军人才。

本专业国际交流特色鲜明,先后与德国、日本、挪威等国家开展教育合作,二十余年来互派双学历留学生300余名。

 

l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

l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

l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2

l 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0

l 中德双学历教育德国质量保证证书(2006

l 陕西省一流专业(2017

l 省级印刷工程专业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

l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2

l 陕西省特色专业(2008

l 陕西省名牌专业(2005

l 陕西省智能绿色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2018

l 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实验中心(2016

l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

l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2007

l 省级教学团队:印刷工程专业教学团队(2012

l 国家级精品教材《印刷机设计》(2007

l 国家级精品课程:《印刷工程导论》(2009)、《印刷机原理与结构》(2010

l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印刷机原理与结构》(2016

l 国家级规划教材:《印刷工程导论》、《印刷机设计》和《特种印刷》

l 陕西省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双语示范课程:共5门次

l 印刷领域最高奖——毕昇奖:董明达(1993)、周世生(2007)、曹从军(2019

l 全国印刷行业百名科技创新标兵:张海燕(2009

l 陕西省优秀教师:武吉梅(2017

l 陕西省师德标兵:张海燕(2014

l 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特色专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创新改革》(2018

 

专业办学方向

本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以“厚基础、跨学科、重实践”为原则构建了课程体系,凝练了以下三个培养方向。

l 智能装备工程:面向印刷包装产业中的智能装备的设计与制造;

l 可视化信息技术:面向信息的可视化再现与复制、印刷媒体传播与制造工艺、材料与技术;

l 跨媒体工程:面向文化创意和信息传播中智慧融媒体的系统和技术;

  44154911a32-11

图片1_副本

智能化印刷设备

 

 

柔性可印刷的电子设备

  ratskeleton-3d-printed-4[1]

3D打印

H5交互式数字媒体作品

(第七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一等奖”)

 

中外交流

1986年以来,本专业先后与德国斯图加特媒体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等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300余位学生参与中外联合培养教育赴境外友好学校攻读学位。从1999年开始,本专业与斯图加特媒介大学互派留学生,本科交流生到对方学校学习3个学期,硕士交流生到对方学校学习2个学期,毕业后可取得中德两国认可的双学历证书;其中本科项目为国家优秀本科生留学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2015年底我系与日本千叶大学展开教育合作,两校互认学分。20162月与挪威科技大学开展双学历教育合作,选拔研究生到挪威科技大学学习一年半,修满学分可获得双方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丰富的国外学习与生活

专业建设

以“新工科”理念为引导,对接国家一流专业和卓越2.0建设,主动适应国家媒体信息传播产业需求,丰富专业内涵与特色,加强专业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成效显著。

一流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智能绿色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教平台。

德国工程师在实验室上课

科研教学平台

一流高水平课程:拥有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陕西省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双语示范课程:共5

高水平教材(部分)

中德双学历教育德国质量保证证书 

 

一流师资和教学团队:拥有陕西省印刷工程系列课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并聘请多名本领域行业企业专家为兼职教师。


曹从军教授荣获“毕昇奖”

周世生教授荣获“毕昇奖”

陕西省优秀教师

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指导,建设了企业实践基地13家、校外实习基地28家;通过单人单方案、项目引领和校企协同等方式,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并建成了校企联合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近三年来,200余人次竞赛获奖、发表论文和申报专利;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学生创意作品获奖上“今日头条”

一流教育教学成果:本专业办学成绩显著,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第一届高等学校印刷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项、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1项。

教育教学成果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印刷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5名,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17人;其中荣获印刷领域最高奖——毕昇奖的在职教师2名。本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凝练,已建成一流的平台和师资,为本专业一流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科研成果


依托本专业建设的科研基地有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智能绿色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等。近年来,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企业委托技术攻关500余项,为产学研结合提供了便利条件。

 

卓越计划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工程专业是全国首批试点专业之一。

印刷工程专业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历经8年的积极探索,建立了符合专业特色的印刷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形成过程管理、项目引导、理论实践相结合的“3+1”特色培养模式;在深圳、上海、杭州、无锡、天津、西安等地建立15个卓越工程师企业培养基地;历经卓越计划培养的毕业生,以其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足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也为进一步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工科基础。

印刷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已成为印刷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亮点。

 

暖心寄语

老师有话说

曹从军教授

印刷工程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任

印刷术为人类文明传承和发展不断做出贡献。印刷工程与国民经济发展与人类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且印刷业已成为我国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印刷工程专业以传递和再现图形图像等可视化信息为主要目的,以计算机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研究图形图像等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记录与再现过程的原理、方法和应用技术,并研究实现可视化信息再现的机械结构、数据模型、计算方法、材料制备和应用;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因此,毕业生具有更开阔的学术视野、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极广泛的就业领域。欢迎同学们报考!

周世生教授

印刷包装技术与设备学科 博导

陕西省印刷包装工程重点实验室 主任

陕西省智能绿色印刷包装协同创新中心 主任

 

各种各类媒体中(电视、电影、广播、戏曲、绘画、摄影、印刷、雕塑、广告…;数字媒体、模拟媒体),没有哪一种媒体比得上印刷媒体,对人类灿烂文化的贡献如此之久远(已经超过千年,未来会更长);对一个人的影响如此之巨大(读书识字,阅读启智,知识改变命运)。

 同学们选择学习印刷专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武吉梅工作照.jpg

武吉梅教授

印刷包装技术与设备学科 博导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的印刷工程专业,是1974年国家设立的首个印刷本科专业。其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拥有陕西省一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荣誉称号。40余年来,我校印刷工程专业立足陕西,面向全国,教学水平一直处于印刷行业引领地位,为印刷行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他们已成为我国印刷包装行业的领头羊,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热诚欢迎品学兼优的有志青年报考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工程专业。在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下,经过4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成为我国印刷行业迅猛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优秀人才和生力军。

©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印刷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       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       编:710048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